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

自律神經系統

文章參考:www.fuyu.com.tw


自律神經系統是身體的自動控制系統,分為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系統,會因應外在環境、自身感官及情緒等產生變化,這兩者主要操控人類的心跳、血壓、體溫、腸胃蠕動、排汗、排尿、性行為等等,這些動作一般是非意志力所能控制的,而是我們身體對實際的需求做出的自然反應。

交感神經興奮的作用是使心跳加快、呼吸加速、胃腸蠕動變慢、體溫上升、大量流汗、血壓升高等,致使身體的活動力增加,以便應付外來的緊急狀況,例如:壓力、焦慮、緊張、恐懼等等。

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則是與交感神經相反,使心跳變慢、呼吸和緩、腸胃蠕動變快、血壓下降,使主要的系統活動力降低,並且配合身體休息與睡眠的狀態。



正常的情況下,交感與副交感的交互作用剛好達到平衡狀態,使得神經系統既可以應付壓力,又可以獲得足夠的休息。

當交感神經過度刺激時,副交感神經自然會出現,發揮中和效應,以期達到平衡狀態。

根據時間醫學的原理,當白天艷陽高照時,需要集中精神打拼,交感神經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,增加血壓心跳,提升整體的熱量消耗。

當夜晚夜幕低垂時,自然而然副交感神經會比較興奮,抑制血壓心跳,減少熱量的消耗,進行身體器官的修復。

但是,如果長期處於高度的壓力下,就會使得交感神經過度反應,因而造成失衡的現象。

反之,若長期處於低壓力的狀態下,也會造成倦怠懶散、直打哈欠、精神不濟,變得沒有活力、心情低落。

自律神經系統的中樞位於大腦的下視丘、腦幹及脊髓,它的神經纖維是沿著脊椎而下分出許多分枝至各個內臟器官上。

當外界的刺激由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體、皮膚等感覺器官接受到之後,再將此訊息傳遞至大腦的皮質,再由大腦皮質的邊緣系統(Limbic system)傳遞訊息至下視丘,由於下視丘與人類的情緒、內分泌、自律神經有關,所以當下視丘受一旦到影響,接著下視丘會影響腦下垂體,腦下垂體是人體很重要的荷爾蒙指揮中心,會分泌數種激素物質,這些激素物質會影響體內的甲狀腺、性腺、腎上腺分泌荷爾蒙。

此外,工作或生活壓力會造成腦部海馬趾的損傷,導致海馬趾對下視丘的抑制力減少,造成促皮質素釋放因子(CRF)的增加,進而促進腎上腺皮質刺激素(ACTH)的增加,最後引發血中皮質醇(Cortisol)的上升,進一步導致海馬趾的受損的惡性循環,此時記憶力也會減退。

研究發現,當人類面臨重大壓力時,免疫球蛋白(IgA)會下降,代表免疫機能下降,容易得到感冒及泡疹。

所以若是在不該興奮的時候興奮,或者在應該休息的時候沒有休息,經年累月就會影響到身體免疫功能,久而久之,還會造成荷爾蒙分泌異常,以及「自律神經失調」。

所以在夜晚該睡覺的時候,就應該交由副交感神經主導,讓身體進入一個靜止休息狀態,從事荷爾蒙的製造與遞補。若在此時此刻熬夜念書,就會強迫刺激交感神經亢進,促使腎上腺素分泌旺盛,長期以往就會導致自律神經的失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